龙王山皇家气象学院在读
马主义着

QQ 480865218

三脚板凳

一位哲学家来到乡村采风,他希望回到朴素中去以获得哲理。经村长简单介绍,他来到一户普通农民家中。家里很普通:客厅里就一张大桌,两条长凳,还有几张四脚的小板凳。墙壁有些掉皮,玻璃窗糊糊的,只有中间拳头大小稍稍清楚一些。

他看向一旁埋头写作业的孩子。那个孩子闷着头,一声不吭。

哲学家打量着每个细节。蓦地,他眼前一亮:等一下,这个凳子?这孩子竟然坐在一张只有三只脚的板凳上!马上,哲学家以他生来敏锐的思维想到:不简单!

他寻来农人,问道:“家中有好的板凳,为什么这个孩子要坐在一张缺一条腿的板凳上呢?他不会摔倒吗?”

“他皮啊!不听话!这个龟儿子玩耍时弄断板凳一条腿,他还能耐了,就要这样罚他!”农人声音很大,像是故意把声音放大似的。

“至于倒不倒……反正我没见过他倒过,坐的可小心勒。”农人露出骄傲的神色。

哲学家思考了一会,一拍手一跺脚,激动地握住农人的手,颤抖着:“谢谢,谢谢啊大伯!您为人类精神做出了巨大贡献!您太伟大了!”

说完,哲学家急忙回城了,农人却一脸迷茫:什么?精神?龟儿子弄坏板凳也有贡献?

农人皱眉摇摇头,顺便又瞪了一瞪在一旁斜眼旁视的孩子。

哲学家回到城里后,大笔一挥,写下哲思:有时,一定的风险会使人更加慎重,所以不妨让我们的生活加上些风险,我们的生活就会更慎重,我们的决定更理智,我们反而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。为人生加重,向未来进步!然后,他把三脚板凳的故事连同一道附上,公之于众。

这个哲思在社会上引发了巨大反响:有道理!人类在新世纪的新的珍贵哲理!促进人类精神飞跃!还有他的一些同行也写道:这篇哲思宛如是沙漠中的一点清泉,茫茫黑夜中的一盏明灯,新世纪的一缕曙光——精神上的。

一时间,“三脚板凳”哲理火遍一方。

各大网络店家开始出售三脚板凳,四方方的,只有三个角落有撑脚。附上夺人眼球的文字:新世纪的哲理曙光!……人类精神的飞跃!……慎重!我们选择普狼特牌三脚板凳。也有广告为:三脚板凳!不是三脚不要钱!多一只脚我们赔十张板凳!

不仅三脚板凳热卖,各类衍生产品随之兴起:单脚眼镜、单袖上衣、单叶风扇、三轮重卡、半屏手机,半截钥匙、半壳灯泡……价格都以“慎重、哲理”为标签,翻了一番。

三脚板凳文化持续火热传播中,这位哲学家也因此一步登天,做上了中国三脚哲理协会会长。人生是幸福美满。

可是,渐渐地,有人发现:不对啊,常坐这种板凳我也会摔跤啊。于是,又流行起了各种课外培训班:坐好三脚板凳,选择“好三脚”培训机构,十天,保证您从此不摔倒!也有补习班:摔倒是门艺术,坐三脚板凳摔倒怎么办?不要着急,加入“百慕大三脚”,一同学习如何摔得优雅,倒的漂亮!

三脚板凳文化甚至火遍全国,最近一次与外国友人会晤时,甚至安排所有人坐一坐“本国特色”三脚板凳,切身体会史诗级哲理,陶冶高雅精神内涵。

结果呢?来宾无一例外地摔了个狗啃泥,意外频发。我方代表安安稳稳坐在那里,僵硬地陪衬着笑,点着头又摇着头,不时地擦汗……国际社会一片哗然。

终于,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这个问题了:想象一个劳累一天的小哥终于回到家,喝上几口水,正准备瘫倒在椅子上好好休息一番,谁知道摔个不知所措、一头雾水;还有,带着单脚眼镜另一只眼睛看不清先不说,就是扭个头,眼镜都能飞出去摔个稀碎,然后眼前一片模糊;三轮重卡翻车事故频发;三脚床睡个觉都能滚到地上和狗睡一起……

事件严重起来:四岁男孩学坐三脚板凳后脑着地致植物人;工人单脚眼镜飞落踩空坠楼;半屏手机戳眼惨不忍睹……

讨伐声越来越大,哲学家不堪重负,放下了会长的席位,回到乡村来寻找最初的“老师”。

“大伯,那张三脚板凳呢?”

“啊,被我补起来了。”

“为什么要补起来呢?缺一只脚不是会让人谨慎,反而有益吗?”

“还有这种道理?我没想过。我就想着用这个教训一下这个皮儿子,最好让他摔两下,可我听说城里流行三脚板凳摔坏一个小男孩,可吓坏我了。谁知道教训小孩还会有这种后果……对了,现在城里孩子也被罚坐破板凳吗?”

“哦,不,不,城里人当然不靠这个罚孩子。”哲学家的脸色灰蒙蒙的,他知道他回去之后是什么结局。

“实际上,罚的是我们啊……”哲学家自言自语道。

哲学家回城了,他有一大堆烂摊子要收拾。无数商家呢,连忙开始修修补补,把缺的补回来了,只是终究有破绽与疏漏,不美观,大多亏出血本。补习班呢,电话打不通,人走一空。法院天天挤满了人……

只是这些,农人都不知道,他再也不会知道他家的一张破凳子曾引发一场变革。

新世纪曙光终成残阳……

评论
热度(4)
© 一忡 | Powered by LOFTER